twitch.tv 實況台

twitch.tv 實況台:顯示|不顯示

ustream.tv 實況台

Twitch 實況台

Ustream 實況台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懷舊] 漢書的時代



這是最近的漢書 Hyper Editor 9.2 試用版
因為我電腦字型的關係
跟原本的比較應該是有點走樣的版本

其實我不知道 HE 已經出了 9.2 版本
而且還是去年八月底出 9.1 版本
從 HE8 到 HE9 其實停下來滿久的時間了
看了一下,HE9 推出最大的重點
是對應 Windows VISTA 的用戶

我第一套接觸到的文書處理軟體,其實就是 HE 4.0
第一套的原版軟體,就是 HE 5.0
當時一套漢書 5.0,大概要 5000 多台幣吧
對一個國中生來說,這是很大的負擔
不過因為這是爸爸公司裡面要用的文書處理軟體
所以也算是爸爸買來的

HE5 是個 DOS 版本的軟體,也是要靠倚天中文系統來使用
另外就是那個 ~T24; 這種的列印控制碼,真的很難搞定
一篇排版排好的文件檔案
裡面就是一堆這種密密麻麻的控制碼

不過現在的文書軟體要求的是 WYSIWYG(所見即所得)
這一點 Microsoft Word 真的強太多
反而漢書排版變成了天上的星星(應該說是流星)
因為當時並沒有用漢書製作太多的文件檔案
所以那時候轉換到 Windows 系統就比較平順一點
現在對我來說
一般的排版用文書處理軟體已經真的是 Word 了
純文字編輯軟體,我開始改用 Notepad++
到了 Windows 反而不再使用 HE 系列

從 Windows 98 開始,一直到 Windows 2000
我都是用內建的 Notepad 來編輯文字檔案
直到使用 Windows XP 的後期
開始漸漸注意 Unicode 的部份
並且把自己的文字檔案,轉成 Unicode 格式來編輯
也就是說,一般的 big5 編碼已經被我捨棄掉了
因為興趣上的關係,常常會用到日文字
起初我是用 Unicode 補完計畫
不過這個軟體反而成了「真正」Unicode 的阻礙
所以從此不再使用這個軟體了

可是這個 HE9.2 下載回來以後
其實失望大過於希望
最近有些資料需要處理
漢書系列確實方便了許多
例如出貨單、報價單等等文字資料列印
我相信對我來說
漢書對於搭配我的點陣式印表機
絕對是最好的
拿試用版來測試過後,效果真的很好
不需要對什麼軟體調校
重點是
很久以前練習過的倚天列印控制碼
還是可以拿出來用

可是M
漢書 9.2 還是不支援 Unicode
廣告上面提到的,還是寫「司法部」有關的廣告
因為司法部一堆文件都被綁死了,現在也繼續被綁
不過不是被綁就不好,在資源繼續提供的情況下
這點是可以接受的
其實想想,漢書有很多特殊的功能
是其他免費的純文字編輯軟體作不到的
(應該說其他的純文字編輯軟體不想作這些功能)
對於一般使用者
該有的 Unicode 卻一直沒有出現

我默默收起了我的錢包
只因為他無法支援 Unicode
另外就是,他還是有不少的 bug
例如剛剛就會亂加上空白,或是吃掉我的空白字元……
列印某些檔案的時候,他印到一半會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