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ch.tv 實況台

twitch.tv 實況台:顯示|不顯示

ustream.tv 實況台

Twitch 實況台

Ustream 實況台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玩物] 用 PCM2706 做一個 USB DAC

昨天又做好的 USB DAC 一台

這篇算是跟這個 USB DAC 相關的雜記吧

之前一直都是用 Sound Blaster Live 這張音效卡
畢竟從 P4 2.4GHz 就一直用了
當時是 AC97 onboard 音效卡稱霸的時代
不過 Creative 決定不讓 SB Live 支援 Windows 7 以後
我就決定放棄這張卡,還有 Creative

大概 2010 四月多開始計畫這件事情
一直想著找張新的音效卡
準備開始用新的 Windows 7 作業系統
不過一直找來找去
結果就找到了 USB DAC 這類產品

最後是找到這篇相關討論
Mobile01 討論區文章
可以自己做一個 USB DAC
而 PCM2706 這晶片,用過的人似乎對他的評價都很好
重點是 PCM2706 這個晶片,可以從 TI 公司申請到樣品...
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申請了一份樣品

然後接下來我就甚麼都忘了
直到 2010 年九月多

聽說 PCM2706 晶片缺貨不小
所以我也就忘了我申請過這種東西
直到哪天快遞送貨來
我還嚇一跳我甚麼時候又從國外敗家了
結果是 TI 的晶片送來了
是五顆的份量

接下來總是要有電路板才能作業
看了一下 TI 上面的 PCM2706 晶片 datasheet
PCM2706 有 SPDIF 輸出功能
不過 M01 的 USB 電路版沒有把 SPDIF 的線路 Layout 出來
如果要自已重新 Layout 就是個難題了
而且我想我不是要外帶用的,做這麼小似乎也不太實際

後來找到這個網站
站長果然厲害,這張電路板幾乎把 PCM2706 所有功能都做出來了
喬治查爾斯電子電路網
重點是已經有廠製板了(懶人病發作)
於是二話不說就先問問站長有沒有庫存
有庫存就直接買了一套

不過第一次製作麻煩滿多的
首先就是因為焊錫用完了,但是我沒有添購
畢竟我不是專門做這種東西的人
身邊不會放著一堆焊錫當庫存 囧r2
所以就找一下以前國中工藝課用過的東西
果然還有一些焊錫可以用
不過品質真的很差,就那種 30 元一包三管的爛焊錫 XD
整張電路板做的超難看的
尤其是晶片,居然沒有焊接到爛掉,算是奇蹟

不過做出來雖然有用,一直想幫她找個外殼
卻一直都沒做出來 =w=;;

這幾天再上去逛逛站長的網站
發現居然有壓克力外殼了,裝起來還滿漂亮的
所以乾脆就從頭到尾重新再買了一套
電路板、零件、壓克力殼
然後隔了一天,就從站長手中收到新的 DAC 電路板了 XD
不過這次沒有外部供電板的零件了

當然這次又發生悲劇了
吸錫線用完了,所以我跑去添購
這次不能跟上次一樣,找代用品結果忽略了品質
尤其是焊接晶片沒有吸錫線,那會焊得很痛苦 =w =;;

這次就列了清單一次到電子材料行買齊
首先是供電板零件要補齊
L1117 IC 兩個、100uF 電容三個、0.1uF 基層兩個,外加個電源插座和 BEAD 一個
然後再買 LED 座
順便多買支烙鐵頭換一下

總之,該買的也買了,不該買的也買了 (!?)
早早衝回家快點動工吧
因為有上次的經驗,所以這次大概兩三小時就完工了
插上 USB 正常運作
既然都正常了,就把壓克力殼鎖上了

現在除了原本的外部供電還沒實驗過正不正常
剩下的光纖都已經可以工作了

自己做的東西,用起來就真的比較有感覺
現在整個裝起來放在桌上的感覺
感覺就高級很多 (跪

3 則留言:

  1. 恩……可以參考文章裡面的網址
    跟站長買零件包,問問站長有沒有幫代工吧
    我自己本身沒有在幫忙做 DIY 代工的
    很抱歉 :3

    回覆刪除
  2. 我竟然從頭看到完..........
    我比你更懶~直接露天花300多元買一個人家手工做好的
    PCM2706果然完勝內建音效
    到現在2019年組的WIN10新電腦我還是繼續用PCM27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