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ch.tv 實況台

twitch.tv 實況台:顯示|不顯示

ustream.tv 實況台

Twitch 實況台

Ustream 實況台

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閒聊] 台灣地圖

把台灣各縣市,從北排到南
有沒有辦法背出來?

如果是以我高中畢業的標準
我背不出來,這是很羞恥的一件事情

如果要牽扯到教育失敗
我想這真的太甚
以我是舊教材的範例來說
國中多數的地理,都是以大陸風土民情為主軸
真正介紹到台灣的時候
其實跟其他中國大陸各縣市的份量差不多

這真的是教育失敗嗎?
其實回過來想想,其實我感覺並不然
就算在學校學習了很多的東西
對於多數的學生來說
其實考試過後就沒有了
真正會一直保留在腦袋中的東西
往往是一些最常用到,或是這個學生最愛的東西
或是一些特別的東西

回到正題
跟台灣地圖有什麼關係?
國中學了地理,高中學了地理
畢業了以後記不住台灣的各縣市
這是離我們最近的東西
真正把這些東西記在心中的時候
卻是真正去研究的時候

大一下的歷史老師,說真的有點爭議
不過帶給我們不少東西就是了
至少,一開頭就叫我們「畫出台灣地圖」
說真的,就算我們一組人馬,還搞不定這張圖
雖然老師不要求圖形準確
但是要求順序正確、相鄰的縣市正確
在這一生中還沒有這麼注意過這麼多的細節
當然後面的課程,也有很多自己生活中沒有注意到的東西
這些就不是課本學得到的東西
要靠自己去挖掘才能獲得

今天才真正領悟這麼一點當初的含意
會不會太晚?

到底「學習」的真相應該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